查看完整版本: [-- 私刻臨局戳? --]

討論區-清清集郵網 -> 郵戳專區 -> 私刻臨局戳? [打印本頁] 登錄 -> 注冊 -> 回復主題 -> 發表主題

水雲間 2001-05-02 22:10
現在有很多刻橡皮圖章的店都很進步了,圖案是用電腦掃瞄並刻製,昨天聽某店老闆說有人花幾百塊錢就能刻一個跟真戳(膠質臨局戳)一模一樣的橡皮臨局戳,這可怎生了得!

好像真的分不出來耶,反正油墨是快乾油墨(也就是說,油墨無法作為辨別真偽的依據),要說說實寄吧,平信又不蓋落地戳,也難以說它是假的,各位有聽過這種事嗎?那麼辛苦跑戳幹嘛,花錢又耗力,自己選些需要的戳子在家裡愛怎麼蓋就怎麼蓋!

阿澤 2001-05-02 22:33
我非常反對這樣的事情..那即使收集到今天或以後甚至以前的..那有何樂趣可言..郵總乾脆把戳圖公佈讓集郵者自己去刻就好了..幹麻還要弄臨時郵局呢..是不是..這樣集戳就不會熱絡起來..
*阿澤於2001/05/02-23:07:24修改本篇文章*

2001-05-03 09:29
這是事實,而且已經不是新聞了.

最早出現是1993年亞邀展的[護照郵戳],因為當時有些郵商,要求某位外國代理商留下郵戳供補蓋[集郵護照]之用,但是因索價太高,所以有人乾脆就自行仿照圖案去電腦刻印.

後來又因有部分郵商的[補蓋郵戳]手續費,每蓋一次索價太高了,於是有些必須大量蓋戳的人,也自己去刻印了,也因為有幾個國家的戳,出現多種不同的版本,所以被發現了,當時我曾報導過,可是郵市已經崩盤了,所以很少人注意.

至於目前的臨時郵局戳,有人偽刻的可能性較小,這是成本及需求的問題,不過有一項[[偽造]]是很嚴重的[違法],郵政人員要潔身自愛,以防將來[反目成仇]時,或集郵人不講道義時被反咬,多年前某管理局就有人因此被記兩次小過並調職.

天行者 2001-05-04 15:16
真的可以刻到一模一樣嗎?我想刻一些十幾年前的臨局戳來蓋原圖卡,一定可以賣到高價。

阿公 2001-05-04 21:08
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。再怎麼高明的技術,複製出來的東西與真品一定有差異,只不過一般人不會注意那麼多。目前台灣好像還沒有出現過假的臨局戳,一來不值幾個錢,二來萬一被發現,在郵壇就聲譽掃地了。

水雲間 2001-05-04 23:15
造假者害人誤己,但是有利可圖。前面天行者提到原圖卡,我想起曾經和兩位大陸極限集郵專家逛過北京與廣州郵市,在少數極限片攤位前,他們一片一片跟我解說郵戳的真偽,大陸各類郵戳多為鋼質,偽造比較不易(大部分用鋅版刻,線條較拙重,缺少銳利感),行家不難抓出破綻。那次看到假戳極限片幾乎佔一半以上(銷戳日期較早、或一些少見戳所製做的的極限片常能賣到比近期戳高數倍的價值,所以一些郵商會走歪路),這雖然令我驚訝,然而見得多了,至少學會判別真假。

毫無疑問的,膠質戳造假比鋼戳容易太多,我不敢保證誰能分辨出差異。我只知道,此風絕不可長,希望全國郵友來維護郵壇乾淨,發現有這種事,一定要給予最嚴厲的口誅筆伐,讓他們無法立足於郵壇,這樣或許能讓這些人心生忌憚,不敢為小利而輕易涉險。

2001-05-04 23:40
假的臨時郵局戳,我沒見過.就是見到也無法分辨.因為橡皮圖章,用力不同,蓋出來的結果就不同.

原圖卡補蓋戳,我倒見過不少,因為有厚利可圖,這些都是以早期[民國50-60年代]熱門票用近期出版的片,再補蓋早期鋼戳.所以很好辨識,但是最近聽說這些人的郵識進步了,作假的原圖卡就比較不容易辨識.

是誰做的,我相信有不少人和我一樣,心理都有數

水雲間 2001-05-04 23:57
喂喂喂!竟然有「早期鋼戳」可蓋?是真戳流出來還是仿製的?是癸戳嗎?哪一個郵局的戳子?安兄如果知道,能否披露一下?

阿堆 2001-05-05 00:23
就技術而言,以今日電腦科技之進步,要偽造臨局的戳應不是難事。我有好友是從事刻印之業,他說,只要有圖,只要是橡皮圖章,稍事修改,一定可以刻出一模一樣的戳,而郵局的臨局戳不也只是橡皮戳?只要是有利可圖,相信一定會有偽造之事。唉!科技害人之事又一樁。以後,鑑別真偽臨局戳的能奈,可能又是集郵人要增進之事了。



有人說台灣雖有民主但無法治?是耶?非耶?

2001-05-05 00:34
我曾見過的是[甲字真鋼戳],來自幾個不同的郵局,很容易就可猜出是那個單位保管的,所以恕我保密.

其中有蓋前十八寶的原圖卡,這位[老兄]郵識實在也太差了,或是疏忽,竟然使用60年代的鋼戳來倒蓋日期,所以就沒有成交,其他的我也沒有信心去選購了.

水雲間 2001-05-05 00:47
安兄所指的莫非是Lee先生做的東西?台北特定幾個支局戳都有,傳聞除了製作少量原圖卡之外,還作了一些特殊實寄封,真不容易!

alibuda 2001-05-05 00:49
只要值錢就有人仿,

科技愈進步防範更難,

所以有句話告訴集郵人"是集郵不是急郵"

2001-05-05 01:44
另有其人.

我所知道的至少還有兩位[西貝]先生.所以購買早期原圖卡時,務必注意觀察郵票與片之間的[新舊]光鮮度是否一致,差太多就有問題.

跑戳人 2001-05-05 03:54
私刻郵戳我一定反對到底

若能刻戳

我跑個什麼勁呢

水雲間 2001-05-08 21:45
Alibuda說到重點:「只要值錢就有人仿」,我們在這邊高喊郵德,實際上收效不大。治本之道還是只有兩個:

1.看到有疑問的郵品,一定追根究底。

2.發現有人造假,(為了郵壇大眾),一定勇於揭發,讓作偽者無立足之地。使他不敢輕易涉險。

各位有這樣的道德勇氣嗎?

阿里山郵趣 2001-06-24 10:33
講了 一堆,明知是誰在偽造,道德勇氣有什麼用,只想問諸位花了貨真價實的銀兩.你願意買假貨作你最心愛的郵集嗎?也許有真才實學的郵人越來越少吧.


查看完整版本: [-- 私刻臨局戳? --] [-- top --]


Powered by PHPWind v7.3 Code © 2003-08 PHPWind
Gzip enabled

You can contact us